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强专业技能和一定创新能力,能在公路、桥梁等建设一线从事勘测施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课程设置:

本专业开设道路工程制图与CAD、工程测量、道路材料应用技术、应用力学、工程地质与地基基础、公路测设技术、公路施工技术、桥梁施工技术、隧道施工技术、工程造价等课程。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公路、桥隧道等建设领域的施工、监理、检测等单位。


   

           全站仪实验室                                         钢筋绑扎实验室      


参观机西高速施工现场                   教师现场讲解地质罗盘仪用法

 

       钢筋保护层厚度检测                                   现场踏勘

在沙盘中熟悉路线                                      路线设计实训

弯沉检测                                       公路导线测量




   道路养护与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专业技能、良好职业道德和一定创新能力,能在公路建设和运营一线从事道路桥梁检查评定、道路桥梁养护、道路桥梁维修加固施工、试验检测、工程测量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2017年本专业首次招收空军士官生,为空军培养机场养护方面人才。

课程设置:

本专业主要开设工程制图与CAD、道路材料技术、工程测量、地质与地基基础、公路施工技术、桥梁施工技术、公路技术状况检测与评价、路基路面养护技术、桥梁检测与维护技术、养护工程定额与造价、公路施工组织设计、公路测设技术、工程项目管理等课程。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主要就业方向:道路桥梁养护管理、检查评定、试验检测、维修加固等企事业单位。也可从事公路施工、勘测设计等相关专业技术工作。

实训内容:

本专业开设的实训分为:基础技能实训、核心技能实训、综合技能实训和岗位技能实训。

基础技能实训包括:岩土认知实训、土体抗压抗剪性能实训、识图与CAD制图实训、材料性能试验、工程测量实训等。

核心技能实训包括:道路检查与评定实训、桥梁检查与评定实训路桥无损检测实训、路桥施工方案制定实训、养护工程预算编制实训等。

综合技能实训包括:地质勘察实训、道路评价及养护方案制定实训、桥梁评价及养护方案制定实训等。

岗位技能实训:岗位实习。

实训方案:

基础技能和核心技能实训:实训根据相关课程的课程标准和授课计划,在上课期间完成。实训地点:校内的土工实验室、CAD机房、路桥无损检测实训场、道桥仿真实训场和1+X无损检测实训场。试验实训方式:学生在学完相应课程内容后,详细研读任务书、在教师指导下独立或分组完成相应的实验实训项目,实训成绩计入相应课程的综合评价。

综合技能实训:实训根据专业教学进程表进行一段时间的停课整周实训。实训地点:校内道桥仿真实训场和小浪底综合实训基地。实训方式:学生在学完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的基础上,在教师指导下独立或分组完成相应的综合实训,并根据综合实训内容完成综合实训报告,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实训过程和实训报告给出综合评价。

岗位技能实训:岗位实习一般安排在第五、六学期,学生在河南省职业院校实习备案系统中选择审核备案过的实习单位,实习指导教师对实习单位的资质、专业方向等内容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学校统一购买实习保险后,学生即可前往实习单位进行岗位实习。实习期间要求学生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实习岗位,由企业教师和学校指导教师共同指导学生完成实习工作,同时完成实习日志、实习总结和专业论文。实习结束后,实习指导老师根据实习过程、企业教师反馈、实习日志、实习总结和专业论文情况,给出学生的综合评价。

      公路连续式路面平整度仪                                      路面养护铣刨施工

桥梁荷载试验                                     桥梁混凝土保护层厚度检测

    桥梁混凝土应力检测                                  桥梁检测




道路工程检测技术

 

培养目标:

主要面向交通土建工程建设一线,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具备自然科学和道路桥梁工程专业知识,面向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工程质检、材料试验、工程测量、工程施工、工程监理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课程设置:

本专业开设工程制图与CAD、地质与地基基础、工程测量技术、工程项目管理、道路材料试验、路基路面检测技术、桥隧工程检测技术、路基路面结构与施工、桥隧工程结构与施工、交通安全设施检测技术、工程变形监测、桥梁隧道维护与加固技术、公路施工监理基础、BIM概论、建设工程法律法规等课程。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施工员、工程检测员、质量检验员、工程监理员、工程实验员、道路养护员等。


   

路基弯沉检测                                                标志标线检评实训

地基承载力检测                                           混凝土回弹强度检测

      地质雷达检测路面厚度                               钢筋绑扎质量验收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专业技能、良好职业道德和一定创新能力,能在城市轨道建设施工、管理一线从事施工放样、勘察、试验检测、工程计量、组织管理、监理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课程设置:

本专业开设工程制图与CAD、工程材料试验与检测、城市轨道工程测量、应用力学、地质与地基基础、轨道交通线路设计、路基施工技术、隧道施工技术、轨道施工技术、轨道工程检测、地铁车站施工、桥梁施工技术、城市轨道工程概预算、城市轨道工程计量、BIM应用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在城市轨道工程施工单位、勘测设计部门、铁路工务部门从事轨道施工、勘测、造价文件的编制及施工管理工作。


     

轨道探伤实训室                                                  地铁车站基坑支护

             土工实验室                                              道岔仿真施

无砟轨道                                          轨道实训室                                  

                    实训设备                                    长轨应力放散实习




市政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扎实专业技能较强创新能力,能在城市道路、桥梁、隧道、管道等建设一线从事设计、施工、造价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课程设置:

本专业开设有市政工程制图与CAD、市政工程测量、道路材料技术、应用力学、工程结构、地质与地基基础、城市道路设计、市政道路施工、隧道工程施工、市政管道工程施工、市政桥梁施工、市政工程组织设计、市政工程造价、工程项目管理等课程。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城市道路、市政桥梁、隧道、市政管道等工程建设领域的设计、施工、造价、管理等单位。

        GPS中桩放样实习                             高程控制测量实习

    全站仪平面控制测量实习                 地铁施工监控实习市政道路路基弯沉检测

市政道路压实度检测                         市政桥梁铰接缝施工  

   市政污水井施工                                 市政雨水管施工     




工程测量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测绘和土木工程建设等相关行业,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熟练的职业技能,掌握必备的测绘专业知识,具备在生产一线从事工程施工测量、房产测绘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课程设置

本专业开设测绘CAD、控制测量、无人机测量、不动产测量、数字化地形测量、土木工程测量、工程变形监测、地理信息系统应用(GIS)、GNSS测量技术、测绘工程管理等课程及相关的各项实训。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测绘、交通(公路、市政道路、铁路、机场)、国土资源、城市规划、建筑、水利、矿业等行业,从事控制测量、地形测量、工程勘测、工程施工测量、摄影测量、房产与地籍测量、变形监测等技术工作。

     GNSS地形测量                                           大赛中摘金夺银

        地籍测量                                            精密测量实训室

               摄影测量实训                                    施工放样

               水准测量                                    小浪底控制测量实训

   

                 校企合作  


道路工程造价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目标。立足河南省交通基础建设产业发展,培养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创新意识、环保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劳动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道路工程造价与计量等专业知识,具备造价编制、计量支付等专业技术技能,面向公路建设行业预算员岗位,能够从事工程造价编制、计量支付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课程设置:

课程体系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实践实训课和素质拓展课。

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定位在建设单位、施工企业、造价工程咨询公司、投资管理与资产评估公司、财政评审、审计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成为预算员、资料员、施工员、材料员等。

职业岗位

典型工作任务

核心能力

课程名称

预算员

资料员

工程图纸的识图与绘制

工程量的计算

造价文件的编制

工程造价文件编制能力

工程制图与CAD公路工程施工与计量

桥涵工程施工与计量

隧道工程施工与计量

项目方案技术经济分析

项目财务报表分析

项目审计

项目成本控制

工程经济分析能力

工程造价管理

公路工程造价

工程量清单的编制

工程招标文件的编制

工程投标文件的编制

工程投标报价

工程合同管理

招、投标文件编制能力

公路招投标与合同管理

施工员

材料员

工程测量

工程项目管理

道路工程施工与计量

施工组织设计编制

施工组织与现场管理能力

公路施工组织设计

材料试验

材料配合比设计

材料性能检测

工程检测

材料试验与检测能力

公路工程检测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