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公路学院与交院技术集团召开产学研深度合作座谈会

出处: 作者: 景琦琦 阅读:次 日期: 2024-01-27

1月25日下午,公路学院院长王永一行到交院技术集团调研,交院技术集团党总支书记邵景干、总经理张永军出席座谈会,双方重点就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教研科研、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座谈交流。

会议指出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对新形势下全面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合作潜力巨大,目标契合度高,应深化密切合作,深度推进产教融合,一是加强人员合作,在科教融汇、科研、教研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人才互通交流;二是加强设备合作,借助交院技术集团超大力值80MN力学试验系统、锚固试验机、桥梁无损检测车等先进设备,提升师生实践教学质量;三是共同致力于参与社会服务、国际服务,共同组队参与国际技能竞赛等。

交院技术集团表示将从三个方面明确合作方向:一是促进产教供需双向对接,围绕生产以集团公司为主,教学以公路为主,将生产与教学相结合,开展生产性实习实训,对提高学生技能水平;二是促进人员交流互通,采用“互聘”特聘教授、特聘专家的方式,互通有无,形成稳定合作机制,促进校企密切联结;三是推进产教协同育人,企业人员到公路学院教学,将生产实践中的新技术、新工艺、新理念引入课程教学,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公路学院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校企协同,探索合作育人模式,充分调动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形成良性互动发展新格局。一要深化“引企入教”改革,支持集团公司以多种方式参与课程设置、教材开发、教学设计、实习实训等人才培养环节中来,推进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模式。二推进产教协同育人,一方面鼓励公司技术能手、技能工匠到公路学院任教,强化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实操能力,完善以应用型人才为主的培养体系另一方面加强产教融合师资队伍建设,支持在职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锻炼,合作建设“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三合力共同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发符合国情、国际开放的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和协同创新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建设。

公路学院相关班子成员及党政办公室、教务科、实训室、教研室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