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实训室安全手册(二)

出处: 作者: 阅读:次 日期: 2022-04-14

第二部分 各实训室注意事项

1.1A101 土工实训室

(1)酒精法测含水率时,酒精的添加必须由老师负责,不允许学生随意添加;第二遍加酒精时,一定在熄灭后再加酒精,以免着火烧伤。

(2)土的电动击实试验时,一定要在每层击实拉毛完成后,确保击实筒中无手、物,再按动控制按钮,以免砸伤。禁止击实筒中无土时开动击实。

(3)使用脱模器时,老师要先操作演示,学生得到老师许可后方可自行操作,仪器运行时全程看守。注意对准孔位,以免顶偏;试件脱出后及时停止,随后降至试模能放进去的位置时停车,以免丝杠脱出损坏。

(4)电烘箱使用时,注意带隔热手套,避免烫伤。

(5)千斤顶使用时,升起后应先松油阀(2-3圈)再下压顶杆,下压后一定要把油阀拧紧,以免漏油。

(6)试验结束后按组各自放好试验用具到试验台上,需组装的试模、击实筒要及时清理干净,再用油抹布擦拭好,组装后放到货架、击实仪上。

(7)由于试模及配件较重,搬动时多加注意以免砸伤。

2.1A102 土工实训室

(1)酒精法测含水率时,酒精的添加必须由老师负责,不允许学生随意添加;第二遍加酒精时,一定在熄灭后再加酒精,以免着火烧伤。

(2)液塑限联合测定仪使用时,注意升降旋钮到合适位置,防止锥头下落时锥头砸弯。

3.1A103 水泥混凝土实训室

(1)学生不能在中间的不锈钢地漏上行走,避免地漏松动造成的不必要的伤害。

(2)60kg及100kg的电子天平不允许学生称体重及超出最大量程范围操作。

(3)水泥混凝土及砂浆搅拌机在工作运行中千万不得将手或者其它物品伸入搅拌叶片的位置,严格按照操作规程。

(4)水泥砼试模及砂浆试模及时拆模,拆模时需将试模清理干净,放入指定的货架上。

(5)学生在搬运试件或使用重型仪器时务必小心,防止砸伤。

(6)试验结束后按组各自放好试验用具到试验台上,把试验仪器清理干净,特别是沾有水泥混凝土的仪器更好及时清理,不允许学生将水泥混凝土丢入地漏及水池中。

4.1A104 养生室

(1)试模放入恒温恒湿养护箱时,养护箱的温度应控制在20℃±1℃,相对湿度大于90%。

(2)试件放入水养护箱时,养护水的温度为20℃±1℃。养护期间试件之间间隔和试件上表面的水深不得小于5mm。每个养护池只养护同类型的水泥试件,并应随时加水,保持恒定水位,不允许在养护期间全部换水。

(3)水泥混凝土试件及砂浆试件放入标准养护室内进行养护,标准养护条件为温度20℃±2℃,相对湿度大于95%。试件放在铁架上,彼此间距至少10mm,试件表面应保持一层水膜,并避免直接用水冲淋。

(4)学生在搬运试件时务必小心,防止砸伤。

5.1A105 水泥实训室

(1)在使用水泥胶砂搅拌机和水泥净浆搅拌机时,千万不要把手或者水泥刀放到叶片搅拌的位置,在搅拌机中间停顿的几十秒后听见控制器发出嘀嘀嘀的声音时,迅速将手或者刀远离搅拌机,避免事故发生。

(2)水泥胶砂及净浆搅拌机在选择自动搅拌时,需将档位调制自动位置,再按控制器上的启动开关。

(3)玻璃器皿请拿轻放,防止玻璃破碎划伤学生。

(4)禁止向水池里面倒入水泥砂子等其他杂物。

(5)学生在拆模时,必须将试模清洗干净并组装完好,放到指定的货架上。

(6)学生在搬运试件或使用重型仪器时务必小心,防止砸伤。

6.1A106 力学实训室

(1)新三思压力机需教师操作。在做钢筋拉伸试验时,需选择合理的夹具,在仪器上升下降时,不能超出量程范围。

(2)在万能压力机启动时,需将回油阀关闭,送油阀慢慢打开,试验结束后需将回油阀打开,送油阀关闭,等回油结束后将回油阀关闭。

(3)所有压力机在学生使用之前必须由老师亲自演示操作。

(4)学生在搬运试件或使用重型仪器时务必小心,防止砸伤。

7.1A108/1A110 集料实训室

(1)由于振筛机开始使用后振幅较大,老师应提醒学生远离振筛机,防止被打伤。

(2)烘箱加热温度升高容易烫伤,在使用过程中需戴隔热手套,如烘箱出现意外烧着,请使用灭火器灭火。

(3)烧杯、容量瓶等玻璃器皿应轻拿轻放,小心割伤。

8.1A202 化学实训室

(1)学生认真检查各自组的试验用具,玻璃品是否完好。

(2)注意药品不要用手直接拿,避免皮肤灼伤。同时注意试剂液体不要溅入眼睛。

(3)玻璃器皿轻拿轻放,打烂时小心把手划伤。

(4)电炉使用时要全程看管,防止烫伤,使用完及时断电。

(5)分析天平使用时注意感量,不要超量。

(6)离开化学室时禁止任何人带走药品、废液等。

(7)试验结束后按组各自放好试验用具到试验台上,再检查玻璃品是否完好,如有破碎需照价赔偿。

9.1A205 土力学实训室

(1)上课前检查仪器、配件是否完好齐全。

(2)剪切前注意拔销钉,以免剪弯、剪短。位移不能过大,避免应力环压坏。

(3)实训结束后要再次检查仪器、配件。尤其像钢珠之类的小东西容易丢失。

10.1A207 检测实训室

(1)老师让每组2-3人领取试验检测仪器(根据实训内容),并检查仪器、配件是否完好齐全。

(2)酒精法测含水率时,酒精的添加必须由老师负责,不允许学生随意添加;第二遍加酒精时,一定在熄灭后再加酒精,以免着火烧伤。

(3)检测仪器重、配件多,搬动时小心配件掉下砸脚。

(4)由于检测室仪器多、贵重,在领完仪器后锁门,不许任何人在室内停留,如提前还仪器请到1A204或1B303找人开门。

(5)试验结束后按组各自放好试验用具到指定位置,再次检查仪器、配件是否完好齐全。

11.1A210 沥青实训室

(1)烘箱加热温度升高容易烫伤,在使用过程中需戴隔热手套,如烘箱出现意外烧着,请使用灭火器灭火。

(2)电炉加热沥青时应戴上隔热手套,防止烫伤。

(3)浇筑沥青试件及试验时,沥青会滴到其它地方,指导教师应提醒学生使用报纸或其他替代物品避免滴到衣服上及其它地方难以清理。

(4)针入度实验仪在使用时调节上下滑杆应注意用手托着,以免滑杆下滑砸烂平底玻璃皿。

(5)标准针和钢球并非一次性使用,每次试验应及时清理,以便回收再利用。

(6)沥青软化点试验后将金属支架拿出放入试验台上加水玻璃皿中(防止沥青融化滴落),然后放到清理区将仪器试件清理干净。

(7)延度试验后在清理区将大量沥青从试模中剔除后再放进三氯乙烯清理。

(8)三氯乙烯有轻微腐蚀,属易燃物品,在使用时应杜绝明火,沥青用三氯乙烯清理时应戴上防腐蚀性橡胶手套。清理完成后,三氯乙烯废液倒入废液回收桶,禁止向水池倾倒。

(9)所有试验仪器由老师演示,经允许方可操作。

12.1B104 沥青混合料实训室

(1)烘箱加热温度升高容易烫伤,在使用过程中需戴隔热手套,如烘箱出现意外烧着,请使用灭火器灭火。

(2)制作试件时,沥青会滴到其它地方,任课老师应提醒学生使用报纸或其他替代物品避免滴到衣服上及其它地方难以清理。

(3)电炉加热沥青时应戴上隔热手套,防止烫伤。

(4)沥青混合料搅拌机使用时应戴上隔热手套防烫伤,搅拌过程中禁止将手伸入搅拌锅里,搅拌结束倒料时注意机器漏油烫伤。

(5)电动击实试验时,一定要在试模装到套筒上,确保击实筒中无手、物,再按动控制按钮,以免砸伤。

(6)脱模器使用时须由指导教师进行操作演示后经允许方可操作,仪器运行过程中必须有人看管,防止升降杆一直上升或下降导致脱丝。

(7)稳定度测定仪使用时须由指导教师进行操作演示后经允许方可操作。

(8)三氯乙烯有轻微腐蚀,属易燃物品,在使用时应杜绝明火,沥青用三氯乙烯清理时应戴上防腐蚀性橡胶手套。清理完成后,三氯乙烯废液倒入废液回收桶,禁止向水池倾倒。

(9)所有试验仪器由老师演示,经允许方可操作。